Wikia

阿尔法记忆

星际地理学

讨论0
62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简体 | 繁體

三维的星际地理学(Astrometrics - 英文直译为“天体测量学”,但是在星际旅行的宇宙中这一词很明显有传统意义上“地理学”的含义,故如此译之)是行星表面二维地理学在宇宙空间规模的延伸。恒星际空间的恒星,行星系,文明分布状况其实远远超过了“地理”一词的范畴,但是为了表示对历史传统的继承,仍然使用“星际地理学”一词。这个就像宇宙空间的军队使用过去行星海军的军衔一样。

星际联邦所通用的银河系划分首先从整个星系的理论中心与001星区(001星区经常会非正式的被称为“地球星区”或是“太阳系星区”)的理论中心(实质上非常接近地球太阳系的位置)之间划一条直线,然后将此直线贯穿整个银河系。再划一条穿过银河系理论中心与第一条假想直线的夹角为90度,并且完全在同一个平面上的另一条横穿整个银河系的直线。这样整个银河系就被两条垂直的假想直线所分成了四个同样大小的部分。其中每个部分都被称为一个“象限”(Quadrant)。

设定从001星区向银河系中心的方向为“内方向”,从001星区向银河系边缘地区的方向为“外方向”。以001星区所在的星系旋臂向内旋转的方向为“左方向”,同个星系旋臂向外旋转的方向为“右方向”,则地球太阳系左边的象限为“第一象限”(Alpha Quadrant),太阳系右边的象限为“第二象限”(Beta Quadrant)。第一象限对角方向的四分之一星系为“第四象限”(Delta Quadrant),而第二象限对角方向的四分之一星系为“第三象限”(Gamma Quadrant)。

由于整个银河系的超大规模,即使是以24世纪70年代最快的能够长期保持的曲速(曲速9.75)速度,也需要大约100地球年才能够横穿整个银河系。所以事实上银河系的已知部分只是第一象限与第二象限边界地区的很小一部分而已。星际联邦横跨第一象限与第二象限的边界地带,克利贡帝国与罗姆兰星际帝国位于第二象限,卡达西联盟位于第一象限。其它已知的多数文明也都是在这些列强的周围。但是还有两个例外:一是从离地球大约100光年的处于联邦与卡达西联盟边界地区的贝交行星系附近,有一个直通60000光年之外第三象限的虫洞。星际联邦的主要敌人之一,自治同盟,就处于贝交虫洞的另一端。还有在星际旅行:航海家号电视系列片中,航海家号星舰被外星力量传送到了70000光年之外的第四象限。在航海家号星舰重返地球的过程中,它与很多处在第四象限的外星文明发生了接触。更为重要的是它也发现了星际联邦最为强大以及具有威胁力的敌人--博格集合体的发源地与主要区域正处于第四象限的中心部位,距离地球大约50000-60000光年。

在电影星际旅行VIII:第一类接触中皮卡德舰长曾经明确说到,整个星际联邦横跨大约8000光年的距离。当然这个所指的是联邦空间中最大的距离差。但是即使是以曲速9.75的速度,也需要8个地球年的时间才能横跨整个联邦空间。这个显然非常的不实际。事实上,星际联邦成员星球与殖民地的分布情况远非均匀,整个联邦的所有行星分布在4个不同的“核心区域”中。其中每个“核心地区”内的行星之间的距离一般都在数百光年之内。而星际联邦的庞大规模主要是由不同“核心区域”之间的遥远距离所造成的。而在“核心区域”之间的恒星际空间中,只有零散的几颗被居住的行星与深空太空站。由于各个“核心区域”之间的遥远距离,政治上各个“核心区域”基本上都是自治的,他们之间的联络主要是使用次空间通讯(Subspace Radio)来进行的。但是有时也会有一些深空星舰来往于各个核心区域之间。

星际联邦一共分为四个“核心区域”。第一个“核心区域”被称为“主核心区”(Main Core Region),就在001星区的周围。主核心区的规模从左到右,从内到外,不超过大约300光年。主核心区是星际联邦的主要核心地区。星际联邦有大约10万亿人口,150个自治行星成员,1000个殖民地行星,其中大多数都处在主核心区,包括几乎所有的主要智慧种族。电视片与电影中的大部分情节也是在主核心区发生的。由于001星区正好处在第一象限与第二象限的边界地带,所以主核心区也是唯一一个横跨两个象限的核心区域。处于第一象限与第二象限的其它主要列强也分布在主核心区的周围。如卡达西同盟与星际联邦的边界离地球最近的部分在太阳系正左边大约100光年的地区,处于第一象限内。克利贡帝国的边界离001星区大约200光年,处于“右-外”方向的第二象限。而罗姆兰星际帝国的边界离地球大约150光年,处于“右-内”方向的第二象限。

其它三个核心区域分别为“心宿二核心区”(Antares Core Region),“参宿七核心区”(Rigel Core Region) 与“天津四核心区”(Deneb Core Region)。心宿二核心区距离地球约600光年,方向“正内”;参宿七核心区距离地球约700光年,方向“右-外”,天津四核心区离地球最远,距离3200光年左右,方向“正左”。心宿二核心区与参宿七核心区都处于第二象限,而天津四核心区则处于第一象限。与主核心区相比,这些地区人口稀少,生产力相对落后,但是在这些核心区域内被居住行星分布的规模却比主核心区更为广大,一般都是横跨数百甚至是上千光年。这个更加降低了这三个外围核心区的人口密度。这些核心区的另一特点是它们的周围只有很少的几个外星文明。在联邦四个核心区之间的庞大空间,是几乎无人居住的,只有极少的几个低人口小规模的深空行星殖民地与深空太空站。当然还有不少无人居住的监视站。地球历2364年,联邦星舰进取号-D曾经访问过天津四核心区的天津四IV行星上的班德人。

星际联邦的行政分布状况是由星际地理的本质所决定的。银河系内可居住行星与智慧文明的分布状况是极为不均匀的。虽然星际联邦有技术能力改变一些非M型的行星,以使它们能够被居住,但是目前的科技水平只能改造一些与M型行星接近的行星。总的来说,并非所有的恒星都拥有行星系,而M型行星与类似的行星种类也只是所有行星的很少数,大多数M型行星上也未能进化出智慧文明。地球附近的空间,正好是可居住行星与智慧文明非常集中的地区,所以联邦的大多数人口都分布在主核心区内。但是在主核心区与它旁边的几个外星列强之外的广大空间之中,可居住行星与外星智慧文明都非常稀少,所以客观上限制了星际联邦的继续扩张。联邦政府不得不制造超远距离的深空星舰来探索主核心区之外的其它3个可居住行星相对而言(相对于各个核心区之间的恒星际空间)比较多的核心区域。当然,星际联邦的行政分布并非完全是由星际地理所决定的,联邦周围3个主要的敌对列强刚好将联邦的主核心区夹在了中间,这个也自然影响了星际联邦从主核心区的继续向外扩张。

除了象限与核心区域之外,星际联邦的行政划分还有“星区”一级。每个星区都是一个假想的20光年的立方的一个“方块区域”。所以一个星区的体积正好是8000立方光年(20x20x20光年)。在理论上整个星际联邦的直辖空间中分布着数十万个星区,但是实质上由于绝大多数被居住行星都处于4个核心区域之内,所以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居住的星区只有数千个。如主核心区一共有一千多个星区,而联邦的大多数成员行星与人口都处于这些星区内。星区是由数码编号的,如星际联邦的首都位于001星区。但是一些重要的星区一般还会有一个或是更多个名词组成的名称,如001星区又称“地球星区”或是“太阳系星区”。在星际联邦中人口最为众多的星区正是首都001星区,五个联邦的创始成员行星中的两个都处于001星区中。除此之外,001星区中还有数个规模较大的殖民地行星。001星区的总人口约为400亿,大约是整个星际联邦人口(约10万亿)的250分之一。其中太阳系有人口100亿(包括地球90亿,火星1亿3千万,月球5千万)。但是001星区中人口密度最大的行星系不是任何智慧种族的发源地,而是一个殖民地行星系--南门二(Alpha Centauri),它曾经以独立成员的身份与地球,瓦肯,安多利亚与泰勒一起建立了星际联邦。24世纪时,南门二行星系的总人口大约为210亿,大多数都是人类殖民者。

请参考:Star Trek Cartography (星际旅行:星际绘图学)http://www.stdimension.org/int/Cartography/federation.htm (英文)

更多维基

进入随机维基